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快速參考服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ady Reference Service
作者: 陳敏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快速參考服務是針對快速參考問題(Ready Reference Question),利用相關資源,迅速提供讀者簡要、事實性的資料的一項服務。基本上,它是雙向溝通的過程,不論詢問者的目的是知識性、教育性或娛樂性,其主要功能在於以最短的時間,協助讀者獲取所需的具體答案,以便有效利用各類資料,從事學習或研究。
  快速參考服務係以解答讀者事實型的問題為重點,這類問題在一般圖書館所有參考問題中,至少占有1/3的比例。舉凡生活常識、統計數字、事物典故、歷史事件、地理位置等問題均屬之。參考館員解答這些問題時,僅需查檢一、二種資料,通常在數分鐘內即可查得確切的答案。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讀者常因記憶錯誤、觀念不清、或陳述含糊等因素,無法將問題明確提出。因此有效實施參考晤談(Reference Interview),將有助於了解讀者真正的需要,並能將館藏與問題做妥善配合,以迅速提供所需的資訊。
  各類快速參考資料(Ready Reference Sources),例如年鑑、指南、統計資料、手冊、百科全書補篇等,是快速參考服務的核心資源。資料媒體日漸增多,參考館員可利用的資料包括圖書、視聽資料、電子資料等不同類型。在為讀者查詢事實型資料時,館員應就成本、時效性、使用便利性、問題深度等方面考量,選用適當的參考資源,以提供最便捷而正確的資訊服務,發揮快速參考服務的功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快速參考服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