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怎生 - 教育百科
ˇ
zěn shē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ěn shēng
解釋:
1.如何、怎樣。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婆婆索錢去了,怎生這早晚不見回來?」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覬鯡為何自刎了,必然走了趙氏孤兒,怎生是好,眉頭一皺,計上心來。」《水滸傳》第一回:「貧道等如常亦難得見,怎生教人請得下來?」
2.務必設法、無論如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望和尚慈悲為本,小生亦備錢五千,怎生帶得一分兒齋,追薦俺父母咱!」元.秦𥳑夫《剪髮待賓》第一折:「今寫了一箇『錢』字、一箇『信』字,當在夫人這裡,怎生當與小生五貫長錢使用。」
3.為什麼。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小姐,你怎生直趕到這裡來?」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一折:「王慶,怎生這幾日不見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怎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