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急急如律令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í jí rú lǜ lìng
解釋:
漢代公文常用「如律令」作結尾套語。後道士或巫師加以仿效,用於念咒畫符驅使鬼神,以「急急如律令」表示同法律命令,並需火速辦理。唐.白居易〈祭龍文〉:「若三日之內,一雨滂沱,是龍之靈,亦人之幸,禮無不報,神其聽之。急急如律令。」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有鬼有鬼,撮鹽入水。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急急如律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急急如律令是道教符咒用語。有兩種解釋:
  1.秦、漢公文中常用「如律令」的字樣,當時巫士和道士仿效之後,在「召神拘鬼」的符咒末句,多加「急急如律令」一語,表示同法律命令一樣須急急執行。後來就成為道教符咒用語的常式,至今流傳。
  2.「律令」,神鬼名,能行走如飛。「急急如律令」,表示要如「律令」一樣迅速。〔土風錄〕:「令,音伶,律令,雷部神名,善走,用之欲其速。」〔三教搜神大全〕:「雷部有神名曰捷鬼,善走,與雷相疾速。」另唐李匡義〔資暇集.中卷.急急如律令條〕:「是雷邊捷鬼,……,此鬼善走,與雷相疾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急急如律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