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急救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rst Aid Kit
作者: 劉淑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急救箱的配備能使急救工作更完備,其種類、內容物及用途、使用注意事項說明如次。
  1.種類:
  (1)單位型:通常有十六、二十四、三十二單位三種。
  (2)其他型:只要合乎選擇條件、大小、型狀、內容物不必完全相同。
  2.內容物及用途:
  (1)敷料類:①加壓止血及保護傷口類:消毒紗布塊、裹傷包、棉墊等採無菌使用原則;②塗擦傷口類:棉花、棉球、棉籤;③包紮傷口和固定敷料類:三角巾、繃帶(紗布及彈性繃帶)、OK絆、敷布。
  (2)藥品類:①酒精:百分之七十五的用以拭擦或浸泡消毒器械,百分之九十五的用以燃燒消毒,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的用以拭擦降低體溫;②氨水: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的用以塗擦昆蟲咬傷部位,有消腫止痛的功用;百分之五的用作暈倒時聞嗅的呼吸興奮劑;③優碘:塗擦傷口,預防感染;④龍膽汁:又稱紫藥水,粘膜上清潔與收歛用;⑤熱痱水:用以塗擦日晒、起疹及蟲咬處;⑥生理食鹽水:用以沖洗傷口。
  (3)其他:小鑷子、鈍頭剪刀、溫度計、壓舌板、止血棒、安全別針、止血帶、冰袋、熱水袋、毒蛇咬傷急救器、鋒利小刀、小夾板等。
  3.使用急救箱的注意事項:
  (1)應放在固定的地方;
  (2)應放在兒童不易拿到的地方;
  (3)內容物應有標籤,箱內應有內容物種類及用途說明表;
  (4)隨時補充及更換內容物,尤其是藥品及消毒用品;
  (5)消毒敷料應保持清潔乾燥,過期者應更換或重新消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急救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