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急行跳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ong Jump
作者: 王順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急行跳遠屬於田徑運動中的田賽項目,是一項歷史悠久的運動。早在古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就有跳遠比賽,當時是列為五項運動中的一項,但當時比賽的方法與現在的比賽方法則有很大的差別。古希臘的跳遠比賽方法為,運動員雙手各持重物,從稍高於地面的物體上起跳,下落時將手中重物向後盡力拋出,然後落在挖鬆的地上;現在的跳遠方法則為,空手,於助跑一段距離後,單腳踩起跳板(與地面同高)起跳,然後落於挖鬆的沙坑上,並以選手著地位置的最靠近起跳點端至起跳踏板之間的距離來決定勝負。
  急行跳遠自一八九六年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時,即被列入為正式的比賽項目,但當時只有男子組比賽。女子急行跳遠,則於一九四八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時才被列為正式的比賽項目。迄一九九四年止,世界男子急行跳遠的最高紀錄是美國鮑威爾(M. Powell)的八.九五公尺;而世界女子急行跳遠的最高紀錄則是蘇俄契絲耶可娃(Calina Chistyakova)的七.五二公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急行跳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