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性反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xual Response
作者: 楊玉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性反應指人類對性行為之生理、心理的反應過程,是一個變異性很高、相當個別化的身體、情緒和心智變化的過程。描述男女性反應模式最著名者為馬斯特斯與強森(Masters & Johnson)的四階段模式,即興奮期(excitement)、高原期(plateau)、高潮期(orgasm)及消退期(resolution)。因為解剖構造不同的關係,某些性刺激的反應只限於某種性別才有,而兩性之間對性刺激的反應模式也有差別,例如反應時間的長短和強度。而此模式所強調的是兩者之間的相似性,而非差異性。
  四階段性反應模式著重於生理反應的描述,依序說明如下。首先在興奮期時,兩性都會經歷到肌肉僵直(肌肉張力增加)、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等。兩性都有許多性器官的構造充血,如小陰脣、陰蒂、睪丸,此外還包括性紅潮(sex flush),即在胸部或乳房區域有粉紅色或紅色皮疹出現,以女性較明顯。女性方面還包括陰道充血潤滑、子宮變大並升高、乳房的膨脹等。男性方面則包括陰莖勃起、睪丸變大並提升,有時有考柏氏腺(Cowper's gland)的分泌。興奮期的長短因人而異,從少於一分鐘到好幾小時皆有可能。
  而在高原期的特徵為肌肉的張力增強更多、呼吸變深變快、心跳速率和血壓持續上升。在女性其餘的變化包括陰蒂縮於其被蓋之下,小陰脣顏色變深,陰道外三分之一外形成高潮平台,子宮完全升高,以及乳房變得腫脹。而在男性方面尚可發現陰莖冠完全充血膨脹,睪丸持續漲大及提升,和考柏氏腺的分泌等。高原期的時間通常很短暫,典型的情況下只持續幾秒鐘到幾分鐘不等。
  到了高潮期時,身體的特徵為全身不自主的肌肉收縮,血壓、心跳及呼吸速率達到頂點,而高潮的經驗是各種強烈愉快感覺的綜合體。只要有效的刺激持續存在,許多人都會經由高原期進入高潮期,通常女性的高潮期較男性長些,且有所謂的G點(Grafenberg氏點)高潮,即當陰道前壁的G點受到強烈的刺激後,有些女性會感受到高潮的變化,有時甚至會有液體射出。而男性的高潮期典型地可分成洩精期與射精期。在洩精期內部構造收縮,使得精液積存於尿球腺,在射精時精液由陰莖基部的肌肉以及陰莖部尿道的強烈規律收縮而射出,前二至三秒的收縮最為強烈,其間隔為○‧八秒。
  最後在消退期,性器官系統會恢復到其未受刺激的狀態,此期可能會花好幾個小時,視種種因素而定。一般而言,女性性反應模式的變異較男性為大。
  綜合而言,性反應的滿意度與協調個別差異性很大,除個別生理先天的差異外,多數是可經由性行為雙方不斷學習與溝通而逐漸達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性反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