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怨聲載道 - 教育百科
ˋ
ˋ
ˋ
yuàn shēng zài d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àn shēng zài dào
解釋:
  1. 到處充滿了怨恨的聲音。形容群眾普遍怨恨、不滿。
    【例】施行新制度前應先做好評估考量,以免民眾怨聲載道,叫苦連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怨聲載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àn shēng zài dào
解釋:
到處充滿了怨恨的聲音。形容群眾普遍怨恨、不滿。《紅樓夢》第五六回:「那時裡外怨聲載道,豈不失了你們這樣人家的大禮。」《文明小史》第三一回:「伯集把帳一一的七折八扣算了,不管那些人叫苦連天,怨聲載道,就同了顧舉人出京。」也作「怨聲滿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怨聲載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yuàn shēng zài dào
釋義:
道路上到處充滿了埋怨的聲音。形容群眾普遍的怨恨和不滿。語本《後漢書.卷六三.李杜列傳.李固》。
典源:
《後漢書.卷六三.李杜列傳.李固》(李固)出為廣漢雒令,至白水關,解印綬,還漢中,杜門不交人事。歲中,梁商請為從事中郎。……固欲令商先正風化,退辭高滿,乃奏記曰:「《春秋》褒儀父以開義路,貶無駭以閉利門,夫義路閉則利門開,利門開則義路閉也。前孝安皇帝1>內任伯榮、樊豐之屬,外委周廣、謝惲之徒,開門受賂,署用非次2>,天下紛然3>,怨聲滿道。朝廷初立,頗存清靜,未能數年,稍復墮損。左右黨進者,日有遷拜4>,守死善道者,滯涸窮路5>,而未有改敝立德之方。 〔注解〕 (1) 孝安皇帝:劉祜(西元94∼125),年僅十三時,鄧太后立其為帝,鄧太后臨朝,在位二十年卒,年三十二歲。廟號恭宗,諡號孝安皇帝。 (2) 署用非次:任用人才、指派官吏沒有適當的標準。 (3) 紛然:雜亂的樣子。 (4) 日有遷拜:指不斷獲得升遷的機會。拜,任命官職。 (5) 滯涸窮路:指沒有獲得賞識而陷入困境。
典故說明:
據《後漢書.卷六三.李杜列傳.李固》載,東漢末年由於外戚和宦官政爭,造成當時朝野動盪不安,東漢的國運也搖搖欲墜。漢和帝死後,出生才百餘天的殤帝即位,不久即夭折,於是鄧太后與其兄弟鄧騭迎立年僅十三歲的安帝,但大權仍掌握在鄧太后手中。鄧太后死後,安帝親政,鄧氏一門立刻遭到貶黜,但安帝又援引其母家耿氏及妻家閻氏掌握大權。安帝死後,閻氏立年幼的北鄉侯為少帝,不久即病死。這時對於外戚干政早已心生不滿的宦官們,便趁機發動政變,殺掉閻氏一門及其同黨,擁立順帝。但順帝即位後,政權並未回到皇帝手中,實權仍由皇后的父親大將軍梁商掌握。梁商見到政局敗壞,民間災異四起,想要整頓朝政,於是四處延攬有才德之士。李固是當時有名的文人,博學多才,有氣節操守,不同流合汙,多次辭退朝廷的徵用。他曾縱論時弊,建議皇帝應該壓制外戚、罷退宦官、用人唯才,但沒有受到採納,於是便到漢中隱居起來。這次梁商請他出來為官,李固希望梁商能夠先端正朝廷風氣,於是又上書說道:「安帝在位的時侯,任用外戚小人,他們公開地收受賄賂,任用人才沒有一定的標準,所以天下才會紛擾不已,路上都充滿了百姓抱怨的聲音。希望將軍能夠以天下為憂,崇尚儉省,用人唯才,才是救國之道。」但是梁商卻沒有接納李固的建議。這段話的原文「天下紛然,怨聲滿道」,後來演變出「怨聲載道」這句成語,用來形容群眾普遍的怨恨和不滿。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群眾普遍的怨恨和不滿。
使用類別
用在「民怨四起」的表述上。
例句
  1. 股票指數一直跌,投資人怨聲載道。
  2. 同樣是當官,有的人譽滿口碑,有的人則怨聲載道。
  3. 對這件事,政府的政策搖擺不定,難怪民眾怨聲載道 。
  4. 你們不要怨聲載道了,要知道領導階層已盡力而為了。
  5. 這種毫無預警的減薪作法,當然會引起同仁怨聲載道 。
  6. 這個政策完全不顧民情,以致民眾怨聲載道,乃是預料之中。
  7. 這裡的排水工程一直沒有做好,所以每雨必淹,居民怨聲載道。
  8. 許多政策剛推動時難免會怨聲載道,但只要是對的,最後民眾都會接受。
  9. 這條馬路挖挖補補數個月,當地居民怨聲載道,非常不滿牛步化的施工單位。
  10. 自從實施新的打卡制度之後,所有人都怨聲載道,總經理只好下令恢復舊制。
  11. 這條街一到黃昏,攤販都擺到路中央來,人車經過時非常不便,以致大家都怨聲載道。
書證:
01.《宋史.卷四四五. 文苑列傳.葉夢得》:「時旁郡糾民輸鏹就糴京師,怨聲載道,獨潁昌賴夢得得免。」
02.《警世通言.卷四.拗相公飲恨牛山堂》:「民間怨聲載道,天變迭興。」
03.《紅樓夢》第五六回:「凡有些餘利的,一概入了官中,那時裡外怨聲載道,豈不失了你們這樣人家的大體。」
04.《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三回:「偏偏連日大雨不止,鬧得招商局碼頭,泥深沒踝。只這一下子,便鬧到怨聲載道。以後招商船也不肯裝運了,這才罷休。」
05.《清史稿.卷一二二.食貨志三》:「兼之強拏剝運,捶撻交加,怨聲載道,不僅失風之虞也。」
辨識:
近義成語
天怒人怨民怨沸騰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怨聲載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怨聲載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怨聲載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怨聲載道
相反詞 歌功頌德、普天同慶、有口皆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