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恁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6 畫 = 10 rè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èn
解釋:
  1. 這、那。
    【例】恁時
  2. 如此、這樣。
    【例】恁的、恁般
  3. 什麼、何。
    【例】恁人
  4. 怎麼。
    【例】恁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èn
解釋:
[動]
思、念。《文選.班固.典引》:「若然受之,宜亦懃恁旅力。」宋.王安石〈酬王伯虎〉詩:「徂年幸未暮,此意可勤恁。」
[代]
1.哪。如:「恁時」。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三折:「若是他不戀恁春風畫堂,我便官封你一字王。」
2.什麼、何。《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我歇之後,有恁人在此房中安歇?」
3.如此、這樣。如:「恁的」、「恁般」。宋.歐陽修〈玉樓春.酒美春濃花世界〉詞:「已去少年無計奈,且願芳心長恁在。」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昔氏賢文,把人禁殺,恁時節則好教鸚哥喚茶。」
4.怎麼。如:「恁麼」。《水滸傳》第三回:「你也須認的洒家,卻恁地教甚麼人在間壁吱吱的哭,攪俺弟兄們吃酒?」
注音:
漢語拼音: nín
解釋:
[代]
第二人稱。通「你」、「您」。《董西廂》卷四:「說恁心聰,算來有分咱家共。」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一四齣:「縱然恁哀鳴千狀,我此心斷易不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這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í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代] 你們。複數第二人稱代名詞。
    例如:恁欲去佗位?Lín beh khì tó-uī? (你們要去哪裡?)
  2. [代] 你的。單數第二人稱所有格。
    例如:恁老爸等咧就欲來𤆬你轉去。Lín lāu-pē tán--leh tō beh lâi tshuā lí tńg--khì. (你父親等一下就要來帶你回去。)
  3. [代] 你們的。第二人稱複數所有格。
    例如:恁老師對學生真有耐心。Lín lāu-su tuì ha̍k-sing tsin ū nāi-sìng. (你們的老師對學生很有耐性。)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