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恆河鱷,食魚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ian gavial, Indian ghariaI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Gavialis gangeticus (Gmelin, 1789)
形態:
體長可達7公尺,口吻特別細長,為眼基寬的3.5倍以上,上下顎的牙齒細長一致,呈交錯排列,四肢的蹼很發達,身體呈深橄欖褐色,體背和尾部有黑色斑紋或斑點散在體側和腹部顏色較淺,雄性個體的吻端常有膨大成瘤狀,樣子很像印度北邊人們做的泥壺(ghara),其俗名gharial可能因此而來。
分布:
侷限於印度西邊的印度河流域和東邊的馬拉哈底河,恆河及緬甸的伊拉瓦底河流域,呈不連續分布。
生態習性:
棲息於溪流或河口,主要以魚類為食,偶爾也會攻擊水邊的小型脊椎動物。冬末開始求偶,具有領域的雄鱷會和3、4隻雌鱷組成一個生殖群,雄鱷會在水中發出聲音吸引雌鱷,並在水底交配,1個月後(約3、4月),雌鱷會在離岸不遠的地方用後腳挖洞,每次可產40~90枚蛋,蛋長約9公分,寬約7公分,母鱷會守在巢旁護卵,約經60~90天孵化,幼鱷長約36公分,母鱷會協助幼鱷到水裡,幼鱷需經11年才能達到性成熟。
目:
鱷目(Order Crocodilia)
科:
食魚鱷科(Family Gavia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恆河鱷,食魚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