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恆溫動物 - 教育百科
ˊ
ˋ
ˋ
héng wēn dòng w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ng wēn dòng wù
解釋:
體溫不隨環境溫度改變而升降,且維持一定溫度的動物。如鳥類、哺乳類都是。也稱為「常溫動物」、「溫血動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恆溫動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meother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相對於變溫動物,能維持體溫在一窄小範圍內的動物。而體溫變化的範圍大小、調控體溫的方式以及持續維持體溫的時間,則隨種類而異。大部分的鳥類和哺乳類屬於恆溫動物,可以調節體溫的變化在1-2℃內。除鳥類和哺乳類外,其他動物亦可為恆溫動物。例如:生活在南極深洋中的冰魚,因其生存環境的水溫終年都在-1.7℃,故其體溫亦維持在此溫度。(參見『溫度調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恆溫動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