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恩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愚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明代死於忠諫、死節或有功於朝廷的官員,朝廷對其子加恩優待,亦即有一子得入國子監讀書;由於出自於特別的恩惠,不限官品,故入學之子弟,稱為恩生。
  此例開於惠帝建文元年(1399),因吳雲死節於雲南,故錄其子吳黼為國子生。武宗正德十六年(1521)立下規定,凡文武官死於忠諫者,一子入監。其後因守土官而死節者,也可廕子入監。以上是死節或死於忠諫者而得廕其子為恩生的緣起。
  孝宗弘治十八年(1505)又規定,講讀年久、輔導有功的東宮侍從官去世後,由禮部奏請上裁加恩。武宗正德年間(1506~1521)則規定,年久有功勞的東宮侍從官、侍班官,得廕一子入監讀書。神宗萬曆十二年(1584)規定,三品日講官,一子入監。以上是有功官員子弟加恩入監的情形,對象限於侍講讀經的官員子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恩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