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悠悠 - 教育百科
yōu yō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ōu yōu
解釋:
  1. 眇遠無盡的樣子。
    【例】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
  2. 憂思的樣子。
    【例】悠悠我心
  3. 閒適的樣子。
    【例】白雲悠悠
  4. 眾多。
    【例】杜悠悠之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悠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ōu yōu
解釋:
1.安閒暇適的樣子。唐.高適〈封丘作〉詩:「我本漁樵孟諸野,一生自是悠悠者。」宋.歐陽修〈採桑子.春深雨過西湖好〉詞:「蘭橈畫舸悠悠去,疑是神仙。」
2.憂思的樣子。《詩經.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越覺的情懷冗冗,心緒悠悠。」
3.眇遠無盡的樣子。《詩經.鄘風.載馳》:「驅馬悠悠,言至于漕。」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4.長久、久遠。晉.左思〈詠史詩〉:「悠悠百世後,英名擅八區。」唐.白居易〈長恨歌〉:「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
5.世俗、一般。晉.陶淵明〈飲酒詩〉二○首之一二:「去去當奚道,世俗久相欺。擺落悠悠談,請從余所之。」《晉書.卷六五.列傳.王導》:「悠悠之談,宜絕智者之口。」
6.眾多。《後漢書.卷四三.朱樂何列傳.朱暉》:「記短則兼折其長,貶惡則并伐其善。悠悠者皆是,其可稱乎!」《晉書.卷八○.列傳.王羲之》:「悠悠者以足下出處足觀政之隆替,如吾等亦謂為然。」
7.行走的樣子。《詩經.小雅.黍苗》:「悠悠南行,召伯勞之。」
8.荒謬不合事理。《聊齋志異.卷二.紅玉》:「然官宰悠悠,豎人毛髮。」
9.飄動的樣子。 《詩經.小雅.車攻》:「蕭蕭馬鳴,悠悠旆旌。」
10.懶散、不用心。《朱子語類輯略.卷二.總論為學之方》:「學者須是立志,今人所以悠悠者,只是把學問不曾做一件事看,遇事,則且胡亂恁地打過了,此只是志不立。」
11.氣息緩慢細長的樣子。《紅樓夢》第一六回:「那秦鐘早已魂魄離身,只剩得一口悠悠的餘氣在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悠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