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悲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8 畫 = 12 bē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傷痛、傷心。如:「悲傷」、「悲哀」、「悲喜交集」、「悲歡離合」。
  2. 哀憐、憐惜。如:「悲憐」、「慈悲」、「悲天憫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ēi
解釋:
  1. 傷心、哀痛。
    【例】悲傷、悲喜交集、樂極生悲
  2. 哀怨傷痛的。
    【例】悲歌、悲聲、悲鳴
  3. 憐憫。
    【例】慈悲、悲天憫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ēi
解釋:
[動]
1.哀傷。唐.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唐.杜甫〈登高〉詩:「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2.思念、顧念。《詩經.豳風.東山》:「我東日歸,我心西悲。」《漢書.卷一.高帝紀下》:「謂沛父兄曰:『游子悲故鄉。吾雖都關中,萬歲之後,吾魂魄猶思沛。』」
[名]
1.哀痛。如:「忍悲」、「含悲」、「樂極生悲」。唐.白居易〈新樂府.上陽白髮人〉:「憶昔吞悲別親族,扶入車中不教哭。」
2.佛學中拔除眾生痛苦的行為、心境。如:「慈悲」。
[形]
1.哀傷的。《詩經.豳風.七月》:「女心傷悲,殆及公子同歸。」
2.淒厲的。如:「悲曲」、「悲聲」。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暖客貂鼠裘,悲管逐清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