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想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部 + 9 畫 = 13 xiǎ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思索、思考。如:「思想」、「想辦法」、「我想得好頭痛。」
  2. 思憶、思念。如:「想念」、「想家」。
  3. 要、打算。如:「他想去打球。」
  4. 推測、猜測。如:「推想」、「猜想」、「想像」、「意想不到」。
  5. 念頭、意念。如:「夢想」、「理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想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ng
解釋:
  1. 思索、思考。
    【例】趕緊幫我想個辦法解決這件事。
  2. 欲求、希望、打算。
    【例】想結婚、想出國
  3. 推測、猜度。
    【例】想當然、想必如此
  4. 思念、懷念。
    【例】想家、教我如何不想她
  5. 念頭、意念。
    【例】夢想、理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ng
解釋:
[動]
1.思索、思考。如:「想辦法」、「想不出所以然」。元.馬致遠〈夜行船.酒病花愁何日徹套.離亭宴煞〉:「煮酒燒紅葉,想人生有限杯,渾幾個重陽節。」
2.欲、要、打算、希望。如:「想結婚」、「想出國」。《文選.劉琨.勸進表》:「四海想中興之美,群生懷來蘇之望。」
3.推測、猜度。如:「料想」、「推想」、「猜想」。《後漢書.卷七○.孔融傳》:「以今度之,想當然耳。」
4.認為、覺得。如:「你想這樣對不對?」、「我想你應該回家一趟。」
5.思念、懷念。如:「想念」。《文選.李陵.答蘇武書》:「望風懷想,能不依依?」唐.杜甫〈客居〉詩:「覽物想故國,十年別荒村。」
6.似、像。唐.李白〈清平調〉三首之一:「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唐.杜甫〈東屯月夜〉詩:「數驚聞雀噪,暫睡想猿蹲。」
[名]
念頭、意念。如:「夢想」、「理想」、「不作此想」。《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蕭灑出塵之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ó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思考。
    例如:空思夢想 khong-su-bōng-sióng。
音讀: siū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想念、思念。
    例如:伊閣咧想伊的未婚妻矣。I koh teh siūnn i ê bī-hun-tshe--ah. (他又在想念他的未婚妻了。)
  2. [動] 考慮。
    例如:你莫烏白想矣,伊根本都無彼个意思。Lí mài oo-pe̍h siūnn--ah, i kin-pún to bô hit ê ì-sù. (你別亂想了,他根本沒那個意思。)
  3. [動] 欲求獲得。
    例如:數想 siàu-siūnn(妄想)。
同義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