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惹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部 + 9 畫 = 13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招引、引起。如:「招惹」、「惹火」、「惹眼」、「惹禍」、「惹人嫌」、「惹是生非」。
  2. 沾染、碰觸。如:「拈花惹草」、「惹得滿身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招引、引起。
    【例】招惹、惹事、惹人嫌
  2. 沾染、碰觸。
    【例】拈花惹草、惹得滿身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招引。《清平山堂話本.西湖三塔記》:「只因清明都來西湖上閑翫,惹出一場事來。」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一三齣:「坐雲霞飄颻半天,惹人處行光一片。」
2.牽掛。唐.李賀〈昌谷北園新筍〉詩四首之四:「古竹老梢惹碧雲,茂陵歸臥歎清貧。」
3.染上、沾著。《儒林外史》第五二回:「我就是『羊肉不曾喫,空惹一身羶』。」
4.冒犯。《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阿姆我又不惹你。」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只是我那媳婦兒氣性最不好惹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jiá/liá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引起、招來。
    例如:惹代誌 jiá tāi-tsì(招惹事情,帶來麻煩。)
  2. [動] 引發別人情緒的變化。
    例如:你莫惹我受氣。Lí mài jiá guá siū-khì. (你別惹我生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