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惹草拈花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ě cǎo nián huā
解釋:
比喻勾搭他人,隨處留情。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我從來斬釘截鐵常居一,不似恁惹草拈花沒掂三。」也作「拈花惹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惹草拈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rě cǎo nián huā
釋義:
即「拈花惹草」。見「拈花惹草」條。
書證:
01.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我從來斬釘截鐵常居一,不似恁惹草拈花沒掂三。」(源)
02.《九尾龜》第一三回:「從此看破他們的手段,不再去惹草拈花,省得辜負了秋翁的苦心勸解。」
03.《狐狸緣全傳》第二回:「當此之際,就是銅鑄的金剛、鐵打的羅漢,也便情不自禁。而況周公子正在英年,才情無限,知識已開,未免有嘲風弄月之襟懷,惹草拈花的心性。」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