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愛莫能助 - 教育百科
ˋ
ˋ
ˊ
ˋ
ài mò néng zh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i mò néng zhù
解釋:
  1. 本指隱而不見,所以無法給予幫助。後指內心雖然同情,想要幫助他,卻無能為力。語本《詩經.大雅.烝民》。
    【例】他的要求礙於規定,我也愛莫能助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愛莫能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ài mò néng zhù
解釋:
本指隱而不見,所以無法給予幫助。語本《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鮮克舉之,我儀圖之。維仲山甫舉之,愛莫助之。」漢.毛亨.傳:「愛,隱也。」後指內心雖然同情,想要幫助他,卻無能為力。《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子瞻左遷黃州,乃聖上主意,老夫愛莫能助。」《文明小史》第六回:「兩人雖與黃舉人均有瓜葛,到了此時,也是愛莫能助,只得任其所之。」也作「愛莫之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愛莫能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ài mò néng zhù
釋義:
指內心雖然同情,想要幫助卻無能為力。語本《詩經.大雅.烝民》。
△「心有餘而力不足」、「愛莫之助」
典源:
《詩經.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1>如毛,民鮮2>克舉之。」我儀圖3>之,維4>仲山甫5>舉之,愛莫助之。袞職有闕,維仲山甫補之。 〔注解〕 (1) 輶:音|ㄡˊ,輕車。 (2) 鮮:音ㄒ|ㄢˇ,少。 (3) 儀圖:揣度。儀,度。圖,謀。 (4) 維:只有。 (5) 仲山甫:春秋時,周宣王之大臣,生卒年不詳。封於樊,有賢德才能,為宣王重用。
典故說明:
「愛莫能助」原作「愛莫助之」。春秋時,周宣王是個知人善任的君王,使得原本衰落的周室得以中興。而仲山甫就是一位賢德有能的大臣,受到宣王的重用,〈詩經〉裡有一篇題為〈烝民〉的詩,就是一位叫尹吉甫的大臣,贊頌仲山甫的賢能。詩裡說他有良好的品德,堅強的意志,日夜不停地工作,全心全意輔佐君王,做好每一件事。有句話說:「德行輕如毛,但很少人能舉得起來。」左思右想,天底下也只有仲山甫一人可以辦得到,別人無法幫助他。後來「愛莫能助」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表示內心雖然同情,想要幫助卻無能為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內心雖然同情,想要幫助卻無能為力。
使用類別
用在「有心無力」的表述上。
例句
  1. 不是我不願幫忙,實在我自身難保,愛莫能助啊!
  2. 礙於現有規定,你的要求我無法配合,愛莫能助了。
  3. 你要求的這件事超出我的職權,愛莫能助,請您見諒。
  4. 大家都幫老王介紹對象,但他始終不滿意,我們也愛莫能助。
  5. 他假公濟私這件事已驚動了老總,如今就算主任也愛莫能助。
  6. 雖然知道你的確需要人幫忙,但礙於規定,我實在是愛莫能助。
  7. 我可以告訴你如何找資料,但若要幫你寫作業,那就愛莫能助了!
書證:
01.宋.陽枋〈上淮閫趙信菴論時政書〉:「未能一見君子顏色,乃欲摭簡編中古人陳爛兵法,冒瀆高明,多見其不知量,姑以致愛莫能助之之意云爾。」
02.《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子瞻左遷黃州,乃聖上主意,老夫愛莫能助。」
03.《聊齋志異.卷八.鍾生》:「至晚得耗,始知為世子。叟大駭曰:『他家可以為力,此真愛莫能助矣!』」
04.《文明小史》第六回:「兩人雖與黃舉人均有瓜葛,到了此時,也是愛莫能助,只得任其所之。」
辨識:
近義成語
心有餘而力不足心餘力絀

「愛莫能助」及「心有餘而力不足」都有對事無法施力的意思。

「愛莫能助」側重於對需要幫助者,內心有所同情,但卻無法給予幫助;「心有餘而力不足」側重於心裡想做,但主客觀條件卻無法配合,不限於需要幫助者。

愛莫能助 心有餘而力不足 辨似例句
雖然知道你的確需要人幫忙,但礙於規定,我實在是∼。
我們本想自己來改善社區環境,但是工程浩大,真是∼。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愛莫能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反詞 愛屋及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