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感光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lm Speed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感光度是軟片製造商就軟片對光線敏感程度所設定的一種標示方法。感光度高的軟片只需微量的曝光便可得到適當的影像,而感光度低的軟片則需要較強的曝光量才能得到理想的影像。
  常用的感光度標示方法有美制的ASA及德制的DIN兩種。ASA是American Standards Associ-ation所訂的感光度設定標準,直接以數字的倍數代表感光度的倍數,例如ASA200的軟片之感光度為ASA100的兩倍,而是ASA400的1/2倍,DIN是Deutsche Industrie Norm所訂的感光度設定標準,每差3個數字代表感光度相差一倍,例如DIN24的軟片之感光度是DIN21的兩倍,而是DIN27的1/2倍。無論是ASA或DIN,數值愈大,代表感光度高,則軟片的感光度速度愈快。
  自1980年起,開始推行一種新的標示方法,稱為ISO。ISO是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所設定的一種感光度標示方式,實際上近於將ASA及DIN約兩種數值前後併列,例如ISO100/21的標示即代表此軟片的ASA為100,而其DIN則為21。至於應採用何種標準,主要是看攝影時所用的測光工具而定,早期的曝光錶多採用ASA或DIN的標準,而近年生產的測光工具則多以ISO為其感光設定標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感光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