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感冒 - 教育百科
ˇ
ˋ
gǎn m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n mào
解釋:
  1. 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會出現氣管發炎、咳嗽、鼻塞、發燒等症狀。
    【例】感冒是一種非常普遍而且傳染性很高的疾病。
  2. 對人敏感、厭惡。
    【例】自從他偷東西被抓到以後,大家對他都很感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感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n mào
解釋:
1.感染風寒。《西湖二集》卷一二:「有的說是感冒了風寒,入於腠理,一時不能驅遣。」《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那老媽又是高年,船上早晚感冒些風露,一病不起。」
2.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氣管發炎、咳嗽、鼻塞、發燒等症狀。可經由空氣中的飛沫傳染。
3.對人感到厭煩。如:「他一天到晚搬弄是非,大家都對他很感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感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寒著】【冷著】【傷風】
對應華語: 感冒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感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ám-m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病名。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會出現氣管發炎、咳嗽、鼻塞、發燒等症狀。
同義詞: 寒著、感著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感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流鼻流鼻水風邪寒著感冒感著 相關客家語 風寒感冒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