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感動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n dòng
解釋:
  1. 情緒因受外界刺激而有所震撼、激盪。
    【例】他的一席話深深的感動了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感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打動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n dòng
解釋:
1.觸動。《水滸傳》第四二回:「慶賀宋江父子完聚。忽然感動公孫勝一個念頭,思憶老母在薊州,離家日久,未知如何?」
2.感應。《隋書.卷一三.音樂志上》:「夫音本乎太始,而生於人心,隨物感動,播於形氣。」《紅樓夢》第三九回:「他天天吃齋念佛,誰知就感動了觀音菩薩,夜裡來託夢。」
3.觸動內心的情感。如:「他的話深深地感動了我。」《新唐書.卷一八五.列傳.韋昭度》:「李昌符亂興蒼卒,昭度質家族於禁軍,誓共討賊,士感動,乃平昌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感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ám-tō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情緒受外界刺激而有所震憾、激盪。
    例如:這齣電影感動真濟觀眾。Tsit tshut tiān-iánn kám-tōng tsin tsē kuan-tsiòng. (這部電影感動很多觀眾。)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感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感心感動 相關客家語 感心
相似詞 打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