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慈姑 - 教育百科
ˊ
cí g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í gū
解釋:
1.稱謂。妻子稱丈夫的母親。《文選.卷五七.哀.潘岳.哀永逝文》:「嫂姪兮慞惶,慈姑兮垂矜。」李善注引《爾雅》:「婦稱夫之母曰姑。」《兒女英雄傳》第一三回:「自從張金鳳進門之後,在安太太是本不曾生得這等一個愛女,在張姑娘是難得遇著這等一位慈姑。」
2.植物名。澤瀉科慈姑屬,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國大陸。生於水中,根莖根走,末端膨大成球莖。挺水葉箭形,鈍頭,柄長,秋季開白花,為圓錐花序。球莖也稱為「慈姑」,可供食用。也作「茨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慈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慈姑
英文名: Sagittaria sagittifolia
描述:
具匍匐莖之多年生草本;匍匐莖細長。葉箭形,具5-7 條脈,先端漸尖,兩側裂片常較中間裂片長;葉柄長,具葉鞘。總狀花序,偶在基部分枝,共 3-5 輪,每輪 3 朵花,有苞片。雌花長在下輪,具花梗;雄花具較長的花梗,雄蕊多數,花藥黃色;萼片卵形;花瓣為萼片兩倍大。瘦果斜三角形,具翼及喙。

分布:
生長在全島水田、溝渠及池塘中之常見雜草。</p>
作者: 楊遠波, 劉和義, 林讚標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