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態度 - 教育百科
ˋ
ˋ
tài d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dù
解釋:
  1. 人的容貌舉止。
    【例】他的態度從容,一副很鎮定的樣子。
  2. 對事情採取的主張或立場。
    【例】對於這件事,他尚未表明態度,我們先不要下定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態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dù
解釋:
1.人的狀貌舉止。如:「他的態度從容,一副很鎮定的樣子。」
2.對事情採取的主張或立場。如:「對於這件事,他尚未表明態度,先不要下定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態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ttitude
作者: 鄭芬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態度是指個人對四周環境的人、事、物所秉持一種相當持久而一致的行為表現。由心理學的觀點來分析,態度主要包括三個重要成分:
  1.認知的成分,是對事物的了解認識或信念;主要是知識的、理性的層面。
  2.情感的成分,是對事物的情感,歡喜或愛惡的程度;屬於情感的、感性的一面。
  3.行為的成分,表現於外顯行為的部分;屬於實際的具體行動。
  態度含有個人的價值與道德判斷在內,是人格的一部分,不容易測量;而態度的三種成分也未必前後一致。因社會環境的期許或家庭教養的影響,個人內在所持的態度不一定真正表現出來,往往會用社會能接受的方式表現。另一種內外不一致的原因是:個人正在面臨某些衝突或困擾,於是知是一回事,行又是一回事。
  學者普遍認為態度是後天學習而來的,透過操作制約、模仿、楷模學習等社會化歷程,加上有意的社會增強,逐漸學習而形成。例如學童通常對老師持尊敬的態度、對作奸犯科則持貶抑的態度,都是由學習而來的。
  至於態度的測量方法,通常有下列幾種:
  1.觀察法:由日常行為表現觀察。
  2.晤談法:由結構式或半結構式的訪談來了解。
  3.自陳量表法:可用李克特式、語意差別法、項目檢核表、或開放性答題方式,來讓受試者填答,以了解其所持態度,這類量表通常有效度量表(或測謊量表),來檢查受試者是否用心作答。
  在學校方面,常用學習態度量表來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困擾和了解師生的態度與意見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態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態度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態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āi-tōo
又音: thài-t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對事情採取的主張或立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態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態度 相關客家語 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