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態度與行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ttitude and Behavior
作者: 詹昭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探討偏見與行動的一致性問題,一九三○年代勒皮耶(R. La Piere)與一對華裔夫婦,用三個月時間行經萬里,走訪二百五十一家飯店與餐廳,以觀其是否拒絕為華裔服務,結果其中只有一家拒絕。後來復郵寄問卷探詢這些商家服務亞裔顧客的意願,結果在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回函中,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人說「不」,其他人則回答「也許」,因此認為態度與行為無關。後來魏克(A.W. Wicker)探討相關文獻,於一九六九年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態度與行為相關微乎其微,即我們很難根據態度預測行為,部分學者因而認為態度問題不值得繼續研究。
  但後來另有學者研究指出,態度與行為是否一致受其他因素影響,如:第一,態度的特殊性(attitude specificity):通常針對特定人、事、物或問題的態度,比涵蓋範圍廣泛的態度,較能預測相關的行為,如個人對「核能發電廠設在臺北縣」的態度,比對「興建核能發電廠」的態度,較能預測個人參加反對政府興建核四廠活動。第二、態度形成的方式:研究指出以個人直接經驗為基礎的態度,與行為間的相關程度,比因間接經驗形成的態度高,如親自用過某些品牌形成的態度,比聽別人意見得到的印象,較能預測個人是否購買這個品牌。第三,個人「自我監控(self-monitoring)」性格:「自我監控」特質較弱者行事受信念影響較深,因此態度與行為的一致性較高;「自我監控」程度較強者,常應社會情境需求改變行為,所以態度與行為的一致性較低。第四,知覺態度的可能性(attitude accessibility):記憶中的態度被喚起或被察覺的可能性愈高,愈能影響態度對象與所處情境的知覺,進而影響有關的行動,因而態度與行為的相關程度較高。第五,態度特性,如:態度強度(attitude strength)愈大,或態度愈穩定持久,愈能用來預測行為;態度對象與態度本身的關聯程度愈高,態度被喚起或被察覺的可能性也愈高,與行為的相關也愈高。
  最後針對態度與行為相關性問題,斐斯賓(M. Fishbein)與艾蟬(I. Ajzen)新近提出的「計畫行為論」(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主張,個人的行為取決於個人行為意向(behavioral intention),也就是計畫或決心執行與態度有關的行動。至於決定個人行為意向的因素,除態度本身外還有兩項:第一,主觀的社會規範(subjective norms),也就是個人知覺到的與行動有關的社會控制;第二,行為控制力知覺(perceived behavioral control),就是根據過去經驗與預期障礙,形成行動難度的知覺。如嚮往抽菸的青少年,不但朋友經常慫恿,家人也未堅決反對抽菸,又容易買到香菸,抽菸的意向較強,最後會由嘗試而染上菸癮。
  總之態度與行為的確有關,但不是簡單的直線相關,今後應繼續探討態度與行為如何相關的問題,才能將理論與實際相驗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態度與行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