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慶善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ng Shan Yüeh
作者: 王克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唐代著名宮廷燕(宴)樂舞蹈。同屬「立部伎」及「坐部伎」之「燕樂」部。頌唐太宗文治之功,「以象文得洽而天下安樂」。與《破陣樂》、《上元樂》同稱唐代三大舞。貞觀六年(西元632)唐太宗回到他出生地武功(今陝西武功縣)慶善宮,歡宴群臣隨從,賞賜鄰里鄉親,並賦詩云:「指麾八方定,懷柔萬國夷」「共樂還鄉宴,歌此大風詩。」起居郎呂才為詩配樂,名為《功成慶善樂》。舞用八佾(八佾為古代天子用樂舞的行列)之制,兒童六十四人,頭戴進德冠,紫大袖裙襦,漆髻,皮履。舞風安徐嫻雅,音樂具「西 樂」之風,雍容雅致。樂器中有編鐘、編磬。唐高宗麟德二年(西元665)詔令將該舞用作郊廟祭祀,修入雅樂。舞制不變,舞者持拂,樂曲從九遍改成一遍。貞觀十四年(西元640)協律郎張文收制「讌樂」,屬「坐部伎」,其中也有《慶善樂》,是「立部伎」中該舞的縮編。舞者四人,著紫綾袍,大袖、絲布褲、假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慶善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