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應有盡有 - 教育百科
ˇ
ˋ
ˇ
yīng yǒu jìn y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g yǒu jìn yǒu
解釋:
  1. 該有的都有。形容非常齊備。
    【例】百貨公司的貨色齊全,應有盡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應有盡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一應俱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g yǒu jìn yǒu
解釋:
該有的都有。形容萬物齊備。《宋書.卷五九.江智淵傳》:「時諮議參軍謝莊、府主簿沈懷文並與智淵友善。懷文每稱之曰:『人所應有盡有,人所應無盡無者,其江智淵乎!』」《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橫豎用的是皇上家的錢,樂得任意開銷,一應規矩,應有盡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應有盡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g yǒu jìn yǒu
釋義:
該有的都有。形容事物齊備。語出《宋書.卷五九.列傳.江智淵》。
典故說明:
江智淵(西元418~463),濟陽考城人,生於晉安帝義熙十四年,卒於宋孝武帝大明七年,為南朝宋詩人。伯父江夷是湘州刺史,享有盛名;他的兒子江湛也在當代頗具清譽,父子二人宦途亨通,地位崇高。江智淵的父親僧安在當時沒什麼名望,無人聞問,因此江湛對叔父僧安並不怎麼禮敬。江智淵對這種行為感到憤恨,如果不是逢年過節,他不曾踏進江湛家門一步。後來,江智淵擔任隨王劉誕的幕僚,在襄陽時,受到劉誕的禮遇。當時的諮議參軍謝莊、府主簿沈懷文兩人和江智淵彼此都友愛和善,沈懷文每每稱讚江智淵說:「人們所應該擁有的美德全都具備了,不應該有的惡習也全都沒有,指的就是江智淵吧!」後來原文中的「應有盡有」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用來形容事物齊備。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事物齊備。
例句
  1. 在這座圖書館裡,各類書籍應有盡有,收藏完備。
  2. 夜市裡的各式小吃應有盡有,保證能讓你大飽口福。
  3. 這部百科全書的內容包羅萬象,各種學科知識應有盡有。
  4. 購物網站販售的商品林林總總,應有盡有,各種生活所需皆可一次購足。
  5. 雖然這款新車要價不菲,但各種配備應有盡有,在競爭激烈的車市中仍佔有一席之地。
書證:
01.《宋書.卷五九.列傳.江智淵》:「懷文每稱之曰:『人所應有盡有,人所應無盡無者,其江智淵乎。』」(源)
02.宋.陳造〈跋趙子野詩卷〉:「晚乃得趙子野詩,讀之,予敬且服焉,清峻而豐腴,麗雅而精粹,其調度功力,排奡頓挫,沉著恢托,詩所應有盡有之,蓋未易措評裁也。」
03.《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五回:「牆上的字畫,十居其九,是汪中堂的上款。再到房裡看時,紅木大床、流蘇熟羅帳子、妝奩器具,應有盡有;甚至便壺、馬桶,也不遺一件。」
04.《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胡統領是久在江頭玩耍慣的,上船之後,橫豎用的是皇上家的錢,樂得任意開銷,一應規矩,應有盡有。」
05.清.徐珂《清稗類鈔.棍騙類.僞造廣告》:「商店所登報章之廣告,每以他人贊美之函札臚列其中,或且以真蹟攝影。發函人之小像也,郵政局之圖記也,人名地名,應有盡有。」
06.《孽海花》第四回:「下層是筆墨、稿紙、挖補刀、漿糊等;中層是些精巧的細點,可口的小肴;上層都是米、鹽、醬、醋、雞蛋等的食料。預備得整整有條,應有盡有。」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應有盡有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應有盡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應有盡有
相似詞 包羅萬象、一應俱全、無所不包 相反詞 一無長物、別無長物、盡付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