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應用人類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pplied Anthropology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類學大致可分為理論與實際兩方面,應用人類學屬於實際方面的。應用人類學也就是人類學理論的應用。
  美國應用人類學家福斯特(G. Foster)認為:應用人類學的理論,通常是由人類學者用來描述某些計畫中的專業活動,其基本目的在改變人的行為,並相信可改善當代的社會、經濟及科技等問題,而不是專注於發展社會與文化的理論。
  另一美國應用人類學家查波(E.D. Chapple)認為應用人類學是人類學中的一個領域,是用以探討人際關係的改變和控制這些改變的原因,包括檢驗人群組織中限制改變可能性的某些原因。
  應用人類學所研究的包括兩大部分:
  1.人的行為的改變:這種改變是有計畫的改變。
  2.實際問題的解決:與人類有關的切身問題,如社會、農業、工業、醫藥、教育等問題的解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應用人類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