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應變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rain energy
作者: 陳振川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應變和應力的形式貯存在物體中的勢能,又稱變形能。以一維問題為例,一個截面積為A,長度為L的等截面直桿,在軸外力P1的作用下伸長δ1。如果不考慮變形過程中的動力效應和溫度效應,則外力作的功W全部貯存到桿中,變成了桿的應變能U,其值為:
   
  式中,P為變形過程中與伸長量δ對應的荷載。在P-δ的曲線中,曲線下方的面積相當於桿中的應變能。而和曲線上方的面積相應的為餘應變能,記為U*,其值為:
   
  用應力和應變表示的應變能和餘應變能的公式為:
   
  式中,V=LA為桿的體積;σ=P/A為桿中的應力; =δ/L為桿中的應變;σ1、 1分別為P1、δ1對應的應力和應變,如果桿的材料為線彈性(即應力和應變成正比),則應變能和餘應變能相等,即:
   
  式中E為彈性模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應變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