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懷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16 畫 = 19 huá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思念。如:「懷念」、「追懷」、「懷舊」。
  2. 包含、含有。如:「懷恨」、「不懷好意」、「懷才不遇」。
  3. 心意。如:「正中下懷」、「少女情懷總是詩」。
  4. 胸前雙手可環抱的空間。如:「懷抱」、「擁入懷中」。
  5. 安撫。如:「懷柔」。
  6. 懷孕:婦女有身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懷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i
解釋:
  1. 胸前、胸部。
    【例】她把小貓抱在懷裡,細心的呵護著。
  2. 心中、心緒。
    【例】胸懷、耿耿於懷、正中下懷
  3. 內心存有。
    【例】身懷絕技、不懷好意、少懷大志
  4. 思念、想念。
    【例】懷念、緬懷
  5. 腹中有孕。
    【例】懷孕、懷胎
  6. 安撫。
    【例】懷遠以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i
解釋:
[名]
1.胸前、胸部。如:「躺在媽媽的懷裡。」
2.內心、心中。如:「耿耿於懷」。
3.胸襟、抱負。如:「胸懷」、「襟懷」、「壯懷激烈」。
4.心意、心緒。如:「正中下懷」、「少女情懷總是詩」。晉.陶淵明〈飲酒詩〉二○首之九:「問子為誰歟?田父有好懷。」《聊齋志異.卷一○.賈奉雉》:「賈取文稿自閱之,大非本懷,怏怏不自得。」
5.姓。如三國時吳國有懷敘。
[動]
1.存有、抱著。如:「身懷絕技」。《論語.陽貨》:「懷其寶而迷其邦,可謂仁乎?」《楚辭.屈原.九章.懷沙》:「懷瑾握瑜兮,窮不知所示。」
2.思念、想念。如:「緬懷」、「追懷」。唐.李白〈秋登宣城謝朓北樓〉詩:「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宋.范仲淹〈岳陽樓記〉:「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
3.腹中有孕。如:「懷孕」、「懷胎」。漢.王充《論衡.奇怪》:「母之懷子,猶土之育物也。」《金瓶梅》第三○回:「我和你恁筭他,從去年八月來,又不是黃花女兒,當年懷入門養。」
4.心中存有某種意念。如:「不懷好意」、「少懷大志」。《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惟陛下留思豎儒之言,無使功臣懷恨黃泉。」
5.感傷、哀憐。如:「感懷」、「傷懷」。《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下》:「故下民號而上愬,上帝懷而降鑒。」
6.安撫。如:「懷遠以德」。《禮記.中庸》:「懷諸侯,則天下畏之。」《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外禦彊對,內懷百蠻。」
7.包圍。《書經.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â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