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懷德海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i dé hǎi
解釋:
人名。(西元1861~1947)英國哲學家兼數學家。初習數學,後從事形上學研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itehead, Alfred North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懷德海(1861~1947)是英國數學家與哲學家,出生於英國肯特郡藍蓋特(Ramsgate, Kent)。大學就讀英國劍橋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於一八八四年畢業,一八八七年獲碩士學位,一九○五年獲頒哲學博士學位。懷德海在一九一一至一九一四年間,擔任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應用數學與機械學講師、資深講師,後來又教授幾何學。一九一四至一九二四年間,擔任英國倫敦大學皇家科技院(Imperial 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London)應用數學教授與數學首席教授。一九二七至一九三七年間,應哈佛大學之聘,擔任哲學教授,一九三七至一九四七年間,為哈佛大學榮譽教授。懷德海曾任數學學會會長,獲頒愛丁堡皇家學會詹姆士史考特獎(James Scott Prize, Royal Society of Edingburg),倫敦皇家學會席維斯特金獎(Sylvester Medal, Royal Society of London),哥倫比亞大學布特勒獎(Butler Medal Columbia University);此外,懷德海亦獲得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 University)、聖安德魯斯大學(St. Andrews University, Scotland)、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威斯康辛大學等校頒贈榮譽博士學位。
  懷德海的著作有二十冊之多,有關他的評論專文也不下於二十篇。他的第一本著作[普通代數論](A Treatise on Universal Algebra),於一八九八年出版;一九一○至一九一三年間,與亦師亦友的羅素(Betrand Russell)合著[數學原理](Principia Mathematica),被視為偉大學術著作之一。他有關科學哲學的最初研究見於一九一九至一九二二年間所出版的三本書裡,分別是[自然知識原則的探尋](An Enquiry Concerning the Principles of Natural Knowledge)、[自然的概念](The Concept of Nature)、[相對論原理](The Principle of Relativity)這三本著作主要論題是:(1)時空並不是自然的主要元素,只是從時空之中抽離出來真正的自然元素;(2)事物及其性質是從事件中抽離出來的;(3)自然是以事件的形式表現出來的;(4)有一種特殊的事件稱為知覺事件。懷德海對這些基本觀念的再三思考,導致他的觀點從科學的哲學朝向自然的哲學。至於他對於教育的見解,他認為教育目的不在於向學生灌輸知識,而是鼓勵與指導他們獨立發展。
  懷德海在一九二五至一九二七年間,出版最廣被閱讀的三本著作,分別是[科學與現代世界](Science and Modern World)、[崛起中的宗教](Religion in the Making)、[符號主義:意義與影響](Symbolism: Its Meaning and Effect);其主題涵蓋:(1)科學哲學中的知覺事件,轉變成為自然哲學中的一切事件之模式;(2)價值的觀念包括一切事件的內在實質;(3)心理成為自然哲學的論題,主要是心性二元論;(4)引進神的觀念,分析一般經驗與宗教經驗的關聯。[觀念的歷險](Adventures of Ideas, 1933)是他最後的一部哲學著作,其中透徹面廣泛地探討暴力與人、上帝和宇宙的觀念,在西方文明形成過程中所引起的重大作用。一九三一年他被選入美國科學院。一九四五年懷氏獲頒榮譽勳章。他的教育和哲學著作,已被譯成多國文字。他的形而上學理論,在美國曾被熱烈討論,可惜卻未引起英國思想界的注意。懷德海尚著有[自然與生命](Nature and Life, 1934)及[思想的型態](Moodes of Thought, 1938)等書。懷德海最重要的經典著作是 [歷程與實在](Process and Reality),係一種普遍的宇宙論;他系統化地探討與下列諸項主題有關的問題:理解與知覺、價值與外在事物、創造力與本能、心性 (主觀與客觀)、神與世界秩序。後來懷德海又出版三本書,是以論題廣泛的論文、演講及文集所集成的,從神學推論到社會、文化、美學問題都合括在內,成為西方形而上學系統最龐大的著作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懷德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