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成均 - 教育百科
ˊ
chéng jū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jūn
解釋:
古代的大學。《禮記.文王世子》:「於成均以及取爵於上尊也。」鄭玄注引董仲舒曰:「五帝名大學曰成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成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êng Chün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校名稱;學派名稱。一、古代中央政府所設置的大學之一,位於辟雍之南;二、董仲舒(西元前179∼西元前104)認為成均係西元前11世紀之前的一種學派;三、鄭玄(西元127∼西元200)推論,成均是以樂(舞)為教育手段的一種學派,成均的樂舞傳統發展至周朝(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時,已成為教育主要課程之一。〔見大司樂〕,也是該時五學之一。
參照:
《周禮.卷二十二》、董仲舒《春秋繁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成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愚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成均為周代國學中天子五學之一,性質屬大學,主要功能在教樂。據〔周禮‧春官宗伯〕「大司樂」載:「大司樂掌成均之法,以治建國之學政,而合國之子弟焉。」鄭玄注引董仲舒之意云:「成均,五帝之學。」又〔禮記‧文王世子〕載:「凡語于郊者,必取賢斂才焉。或以德進,或以事舉,或以言揚。曲藝皆誓之,以待又語。三而一有焉,乃進其等,以其序,謂之郊人。遠之,於成均。以及取爵於上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成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