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成年期 - 教育百科
ˊ
ˊ
ˊ
chéng nián q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nián qí
解釋:
成年期包括成年前期(泛指十九至四十五歲)、成年中期(泛指四十五至六十歲)與成年後期(泛指六十歲以後)三個階段,此時身心發展較為成熟,人格漸次定型,社會對其亦有較高的期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成年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dulthood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成年期係指個人在青少年期之後的生命期的總稱。成年期開始於生長成熟,終止於生命的結束,約占人生全程的四分之三時間,相當的漫長。因此,成年期並不是單一的、一成不變的生命型態。在整個成年期中,仍然呈現繼續改變的狀態。個人何時走入成人的世界,自己並不清楚。從生物學的觀點而言,成年期開始於生理的成熟;如從法律的觀點而言,不同的國家對「成年人」的規定並不相同,有的以十八歲為成年期的下限,有以二十歲、二十一歲者。
  一般學者對成年期的畫分並不相同,有提出三階段、五階段、六階段等不同的說法。三階段的畫分法是將成年期分為:(1)早成年期(early adulthood),亦稱成年早期,約涵蓋十八歲至三十五歲;(2)中成年期(middle adulthood),亦稱成年中期,約包括三十五歲至五十五歲;(3)晚年期(later adulthood),亦稱成年晚期,泛指五十五歲以上的生命期。這是一種最簡單、最常見、最典型的分類法。五階段的畫分法包括早成年期(十八至三十歲)、中成年期(三十至五十歲)、晚成年期(五十至六十五歲)、初老期(六十五至八十歲)及中老期(八十歲以後),這是將晚成年期再細分為晚年期、初老期及中老期等三期。六階段畫分法包括晚青少年期及青年期(十八至二十三歲)、早成年期(二十三至三十五歲)、中年轉換期(三十五至四十五歲)、中年期(四十五至五十七歲)、晚成年期的轉換期(五十七至六十五歲),及晚成年期(六十五歲以上)。此種分法,係將轉換期予以獨立分出。總之,畫分的架構均未脫離早、中、晚成年期的基本分類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成年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