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成德為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成德為行指潛修完美的品德,作為日後行事之基礎。語見〔周易‧乾卦‧文言〕:「君子以成德為行,日可見之行也,潛之為言也,隱而未見,行而未成,是以君子弗用也。」這段話旨在解說乾卦初九爻辭「潛龍勿用」之意。乾卦卦體,六爻皆陽,初九居六爻之最下位,有如潛伏之蟄龍,雖具龍德,但時機未至,不能有所作用,君子應體認此一哲理。內在為「德」,外在為「行」,只要內在之品德,潛修成熟,必有表現於外之機會。所謂「潛」的涵義,指君子已成德在身,但因外在客觀因素,暫時隱晦而未能顯現。此時即使勉強行之,亦難有成就。就如同舜在歷山耕種那段日子,時機未至,潛伏為宜。
  君子貴在於潛修完美的品德,而不急於求用,因潛隱一段時日,更有助於德行之精進。所謂養晦待時,就是這個意思。「成德為行」一辭,「德」為體,「行」為用,君子懷德,必有大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成德為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