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成立 - 教育百科
ˊ
ˋ
chéng l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lì
解釋:
  1. 建立、創設。
    【例】他們成立了一個基金會來幫助家境清寒的學生。
  2. 案件通過法定程序。
    【例】本案經過大家表決後已經成立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成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設立
相反詞: 1.解散  2.撤銷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lì
解釋:
1.成長到可以自立。晉.李密〈陳情表〉:「零丁孤苦,至於成立。」
2.成就。《後漢書.卷一六.鄧寇列傳.鄧禹》:「明公雖建藩輔之功,猶恐無所成立。」
3.建立、創設。如:「本會成立於六十年前,迄今已有一甲子的歷史。」《南齊書.卷四○.武十七王列傳.竟陵文宣王子良》:「脩治塘遏,可用十一萬八千餘夫,一春就功,便可成立。」
4.開會時議案經議決通過。如:「在全體委員投票表決通過後,本議案宣告成立。」
5.推論議題時,對論點或假設的肯定。如:「你這樣的假設,是可以成立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成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îng-li̍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建立、創設。
    例如:阮公司成立欲兩冬矣。Guán kong-si sîng-li̍p beh nn̄g tang--ah. (我們公司成立要兩年了。)
反義詞: 解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成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成立
相似詞 建立、創設、設立 相反詞 解散、撤廢、撤消、撤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