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成藥 - 教育百科
ˊ
ˋ
chéng y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yào
解釋:
  1. 以藥料加工調製而成,並明示劑量、效能、用法,可供治療疾病的藥物。
    【例】某些成藥含有副作用,必須經過醫師指示才能服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成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yào
解釋:
係指原料藥經加工調製,作用緩和,無積蓄性,耐久儲存,使用簡便,並明示其效能、用量、用法,其使用不需醫師指示,可自行購買使用者。成藥的定義詳見我國現行藥事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成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ver-the-Counter Drugs
作者: 張鳳琴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成藥」即是無需處方就可以買到的藥,故有部分的成藥容易被濫用。根據民國八十二年(1993)版我國〔藥事法〕第一章第九條的規定:「本法所稱成藥,係指原料藥經加工調製,不用其原名稱,其摻入之麻醉藥品、毒劇藥品,不超過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所規定之限量,作用緩和,無積蓄性,耐久儲存,使用簡便,並明示其效能、用量、用法,標明成藥許可證字號,其使用不待醫師指示,即供治療疾病之用者。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將藥物分為兩類:一是需要醫師的處方才能販賣的藥物,另一種是被認定有足夠安全範圍的藥物,無需醫師的處方就可買得到的藥物,即是所謂的成藥。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自一九六二年起檢驗三十多萬種的成藥,依據藥品的成分區分為二十四類,包括:制酸劑、緩瀉劑、防曬劑、頭皮屑防治劑、支氣管擴張劑、興奮劑、感冒劑、皮膚外用製劑、利尿劑、止吐劑、維生素與礦物質製劑、口腔衛生製劑、鎮痛劑、鎮咳劑、眼用製劑、牙科藥劑、催吐劑、止汗劑、殺菌劑、痔瘡治療劑、鎮靜劑與安眠藥、過敏藥、避孕藥、減肥藥等。此外,該局在一九八五年發表成藥需符合兩項標準:安全及有效;若不符合這兩項標準,就不可歸類為成藥。
  一般都認為成藥很安全,但成藥的使用仍有其危險性,例如很多人在服用成藥之外,還定期服用處方藥,成藥與處方藥之間可能會發生交互作用而導致嚴重的毒性。此外,由於成藥取得方便,也易致藥物濫用。而有些成藥如抗組織胺藥物容易導致疲倦,且與酒精或鎮靜藥物併用後會增強藥效,故使用時要特別小心,避免在服用後開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成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便藥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