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我見猶憐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ǒ jiàn yóu lián
解釋:
我見了,尚覺得憐愛。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主慚而退」句下南朝梁.劉孝標.注:「阿子,我見汝亦憐,何況老奴。」後用以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惹人憐愛。《聊齋志異.卷二.巧娘》:「此即吾家小主婦耶?我見猶憐,何怪公子魂思而夢繞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我見猶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wǒ jiàn yóu lián
釋義:
我見了尚且覺得憐愛。形容女子舉止端莊、容貌美麗,惹人憐愛。語本南朝宋.虞通之《妒記》。
典故說明:
南朝宋.虞通之的《妒記》是一本記載兩晉時期妒婦事跡的書,內容主要在記述妒婦阻止丈夫納妾,並且限制丈夫與人交往等行為。《世說新語.賢媛》劉孝標注引錄了其中一則故事,內容記述東晉的大將軍桓溫出兵討伐當時為十六國之一的成漢(即後蜀),當時後蜀的政局情勢不穩定,再加上君主李勢荒淫無道,使得國家更見衰弱,桓溫因此親自率兵,直取後蜀都城。桓溫在平定蜀國之後,將李勢的女兒納為妾(《世說新語.賢媛》的說法則是李勢的妹妹)。桓溫的妻子個性凶悍,又愛忌妒,當她知道桓溫納李勢之女為妾後,便拿出刀子往李女的居所走去,想要砍殺她。進入住所後,看見李女正在窗前梳頭,姿態端莊,容貌美麗,慢條斯理地紮著頭髮。這時,李女看見南康公主,便恭敬地向她拱手行禮,神色從容堅定,話語之中充滿極度哀傷。見到這種情狀,南康公主丟掉手中的刀,上前抱住李女說:「我見了你,都還不免起了憐愛之心,更何況是那個老傢伙(桓溫)呢!」最後李女得到了南康公主的善待。「我見猶憐」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出來,用以形容女子舉止端莊、容貌美麗,惹人憐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惹人憐愛。
例句
  1. 那位女孩我見猶憐,難怪兒子會日夜思戀。
  2. 人們總說她美貌非凡,今日一見,果真是我見猶憐。
  3. 那少女風情萬種,我見猶憐的倩影,至今讓人魂牽夢縈。
  4. 亭亭玉立的她,加上那深情款款的眼神,怎不教人我見猶憐?
  5. 那位女演員在許多劇裡扮演的角色,每每帶給觀眾我見猶憐的感覺。
書證:
01.《北史演義》第二九回:「眾夫人曰:『此女容貌若何?』桐花曰:『若說容貌,果然天姿國色。我見猶憐,大王焉得不愛?』」
02.《歧路燈》第六四回:「單說譚宅賭了一夜,日方高時,果然雷妮到了。眾人一看,端的西施再世,南威重生。譚紹聞送至後邊,內眷不惟不生嗔怪,反動了我見猶憐之心。」
03.《野叟曝言》第三九回:「文兄才品,妹所深知,他日花間分詠,月下聯吟,鼓瑟鼓琴,如魚如水,固屬美滿姻緣;只我這妹子與劉璇姑那一般我見猶憐的姿態,那一種溫存繾綣的情腸,與作閨中之友,也是難逢難遇。」
04.《隋唐演義》第三一回:「煬帝……心下十分歡愛,因對蕭后道:『冶兒美人姿容,英雄伎倆,非有仙骨,不能到此;若非今日,朕又幾乎錯過。』蕭后道:『如今也未遲,真個我見猶憐。』」
05.《聊齋志異.卷二.巧娘》:「嫗拜致主命。見三娘,驚曰:『此即吾家小主婦耶?我見猶憐,何怪公子魂思而夢繞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楚楚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