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戒菸 - 教育百科
ˋ
jiè y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è yān
解釋:
禁絕抽菸。如:「戒菸絕對是有益於健康的選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戒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Quit Smoking
作者: 李景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對於吸菸者而言,戒菸有很多的益處,共包括以下幾方面:(1)改善飲食及消化型態:吸菸者在戒菸後,食欲及味覺皆有改善,且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會較戒菸前更好;(2)改善循環機能:戒菸後心臟效能會增強,脈搏會減緩,血壓會恢復正常,且日間精神較清醒,也較不易疲勞;(3)增進肺部功能:戒菸者的呼吸速率會減慢,肺活量會增加,至於因吸菸所引發的支氣管炎、咳嗽、肺氣腫、氣喘等肺部疾患,也會有好轉的情形;(4)減少財務支出:戒菸後可節省因吸菸所致的疾病醫療支出,亦可節省買菸的費用。
  戒菸治療的方法有多種,以下說明幾種主要的戒菸法:
  1.五日戒菸法:基督教教友派為配合其禁菸的教規,發展出一種獨創一格的「五日戒菸法」。根據此法,吸菸者在五日期間參加每日一次九十到一百二十分鐘的戒菸會,會中活動內容包括演講、小組討論、影片觀賞、講述戒菸的祕訣、展覽肺癌資料、講道和禱告等。此法經過後人不斷研究改進,過程上做了若干調整,不再侷限於五日,並增加體能訓練、營養指導、戒菸書刊和自制法等活動內容。此種戒菸法特別強調精神力量(即意志力)的重要。
  2.小組討論法:學者專家一致認為加強戒菸者的戒菸動機與信心,是戒菸成功的基本條件。藉著召開吸菸者的小組討論會,由戒菸者相互討論菸害、戒菸原則,並使戒菸者交換經驗、相互鼓勵,是一種經濟有效的方法。
  3.嫌惡法:此法基本上是屬於懲罰性治療的一種,在吸菸者吸菸時給予各種心理上和生理上的處罰,讓個案把吸菸與所嫌惡的思想或行為做連結,而漸漸消除其吸菸行為。例如:將吸菸者關在熱氣室中,然後令其吸菸,目的在使吸菸者感到極端的不適,而將菸枝丟棄,之後治療者再以言語或行動鼓勵吸菸者丟棄香菸,並教其深呼吸,享受呼吸新鮮空氣的愉悅。一般說來,嫌惡法的長期效果不佳。
  4.藥物治療法:一些學者認為菸之所以不易戒除,是因為尼古丁和焦油的作祟,這些有害物質使菸癮者在戒菸時發生便祕、發汗、顫慄和氣管發癢等現象,故須服用藥物,諸如Clonidine等交感神經阻斷劑、Meprobamate等鎮靜劑,來解除這些生理不適反應。許多醫師樂用此類藥物,並同時配合其他教育方法來協助菸癮者戒菸。至於這些藥物的治療效果,則各家的見解不一。
  5.尼古丁貼布與尼古丁口香糖:尼古丁貼布又稱「戒貼貼」,它是利用貼布內含有尼古丁成分,能在二十四小時持續釋出,從微血管內吸收,使戒菸者能熬過菸癮的艱苦而成功的戒菸,但對孕婦仍有危害胎兒的可能,不宜使用。戒菸用的含尼古丁口香糖「尼古停」(nicoret),亦有助於菸癮者戒菸,但其本身亦可能造成另一種菸癮。這些方法對協助戒菸的效果,仍有待評估。
  6.針炙戒菸:針灸戒菸法包括耳針與體針,一般多採用耳針,其作用機轉可能是促進大腦產生某種腦啡物質。雖然針炙可以抑制菸癮,但吸菸者仍需有戒菸的意願與決心,否則不易成功。
  吸菸者能否成功的戒除吸菸習慣,與許多因素有關,一般說來,若戒菸者周圍有愈多的社會支持力量,就愈易成功的戒菸。另吸菸者若愈能確認自己喜歡吸菸時,就較能設想如何不吸菸,而能成功戒除菸癮。此外,戒菸者若愈有技巧去預防再度吸菸,就愈能成功戒除。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戒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相關資料連結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戒菸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戒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改薰 相關客家語 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