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截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é qǔ
解釋:
1.從中切取一部分。如:「編輯截取文章的片段做為刊頭導讀。」清.徐珂《清稗類鈔.盜賊類.賊以翦綹術懾盜》:「群盜知有異,亟反手引辮,不獲,大驚相索視,髮種種盡為人截取,不知何往矣。」
2.清制根據官員的食俸年限、科分、名次,核定其截止期限,由吏部予以選用;或舉人於中試後經過三科,由本省督撫咨赴吏部候選,均稱為「截取」。《大清會典事例.吏部.處分冽京官保舉》:「向來外省驗看截取舉人,率多沿襲故套,不能實心澄汰。」《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其中有位候補知府,乃是一位太史公,截取出來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截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cep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利用機械或物理原理將移動的物體或流體中的物質阻滯,使之不再繼續移動或流動的作用。例如過濾設備的作用機制中有一項即為截取機制,截取機制可將流體中的微粒阻滯在過濾介質前,達到分離的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截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cepting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電話(或電腦)或通訊中,把已斷路或不存在的電話號碼(或終端位址)所進行的呼叫(或傳輸訊息)直接送到接線員(或特定終端)的一種路由控制技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截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