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戰鬥訓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曾火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戰鬥訓練是救國團利用寒暑期所舉辦的一種青年自強活動,由於此類活動特別強調戰鬥性及挑戰性,故稱戰鬥訓練。四十餘年來,救國團所舉辦的各類活動不勝枚舉。唯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不同階段的發展目標並不盡相同;早期與後期戰鬥訓練的涵義也有差別,而有廣義與狹義之分。茲分別說明如下:
  救國團成立初期,在體制上隸屬於國防部,適值政府遷臺未久,救國團在民國四十二年(1953)至五十年寒暑期所舉辦的各類營隊活動,旨在培養青年的戰鬥精神、愛國心及反共思想;活動內容包括戰鬥訓練(狹義的)、學術活動、體育活動、文藝康樂活動、山野活動、軍中服務、農村服務等。這些營隊活動在當時統稱為「青年戰鬥訓練」,是為廣義的戰鬥訓練。
  狹義的戰鬥訓練,專指與軍事訓練及國防體育有關的青年活動而言。救國團成立迄今,每年寒暑期皆設計了各種戰鬥訓練營隊,結合戰鬥技能與體育活動,讓青年接受嚴格的鍛鍊及考驗,以達成強身救國的目標。
  狹義的戰鬥訓練,雖然歷年來各期的營隊名稱及活動項目不盡相同,唯大體上變化不大;在性質上皆強調戰鬥性及挑戰性,此為各期活動共有的特色。以民國八十二年(1993)冬令戰鬥訓練活動為例,計分成十四個營隊,如:霞雲戰鬥營、谷關戰鬥營、霧社先鋒營、龍城山野挑戰營,小琉球山海挑戰營、虎嘯戰鬥營、澎湖戰鬥營、飛鷹遊牧征服營、八瑤山叢林野戰營、風崗戰鬥營、雄獅戰鬥營、金門戰鬥營、航空戰鬥營、霹靂先鋒營等。活動項目則相當多,如攀岩訓練、震撼教育、國防體育、野外求生、實彈射擊、膽識訓練、障礙超越、戰鬥教練、模擬機飛行、急救訓練、鎮暴訓練等。
  以上營隊活動分別在全國各地舉辦,由總團部訂定全盤計畫,擬訂活動主題及統籌工作進度;各營隊承辦單位則負責規劃活動的項目、梯次、人數、日期、場地、內容,以及活動的進行。參加對象以高中、高職以上學生及社會青年為主,舉辦以來一直受青少年的喜愛,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青年參加。
  根據參加過戰鬥訓練的學員表示:「參加戰鬥訓練活動是一種喜悅,也是榮譽,更是一種考驗。」由這幾句話可見戰鬥訓練活動的實施成效,及受青年喜愛的程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戰鬥訓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