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戲弄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 nòng
解釋:
  1. 愚弄、捉弄他人。
    【例】他常戲弄人,讓大家都相當反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戲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戲耍、捉弄、作弄、玩弄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 nòng
解釋:
愚弄他人,藉以取笑。《後漢書.卷八二.方術傳下.公沙穆傳》:「自為兒童不好戲弄,長習《韓詩》、《公羊春秋》,尤銳思河洛推步之術。」《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四:「也不肚裡想一想,敢來唐突,戲弄吾家。」也作「戲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戲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ì-lāng
又音: hí-lā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以輕浮不莊重的行為調戲他人。
    例如:戲弄別人嘛是對家己無尊重。Hì-lāng pa̍t-lâng mā sī tuì ka-kī bô tsun-tiōng. (戲弄別人也是對自己不尊重。)
  2. [動] 取笑、愚弄他人藉以取樂。
    例如:伊定定共阿生戲弄,講伊是一个大箍呆。I tiānn-tiānn kā A-sing hì-lāng, kóng i sī tsi̍t ê tuā-khoo-tai. (他常常取笑阿生,說他是一個大胖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戲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作弄凌治創治創景戲弄
相似詞 調侃、捉弄、嘲謔、作弄、玩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