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戲文 - 教育百科
ˋ
ˊ
xì w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ì wén
解釋:
1.宋、元時代流行於中國南方的戲曲。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一齣:「(末)原來是這本傳奇。待小子略道幾句家門,便見戲文大意。」
2.泛指戲劇。《儒林外史》第二回:「戲文內唱到梁灝的學生卻是十七八歲就中了狀元。」《紅樓夢》第二三回:「那十二個孩子演習戲文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戲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ì-bû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戲目。戲劇名稱。
    例如:今仔日這棚戲是搬啥物戲文?Kin-á-ji̍t tsit pênn hì sī puann siánn-mih hì-bûn? (今天這齣戲是演什麼戲目?)
  2. [名] 戲詞、腳本。戲曲或電影的底稿、演戲時演員的說白。
    例如:伊相罵攏毋免掀戲文。I sio-mē lóng m̄-bián hian hì-bûn. (他罵人都不用看腳本的。比喻說罵人的話很流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戲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戲文戲曲戲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