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戲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si P´êng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表演場所。戲棚多為臨時搭建的表演場所。就戲台的架構加上頂棚,即成為戲棚。此項頂棚所使用的材料並不相同;有以木質棚架作為頂蓋,或張布幕覆於頂部。無論戲棚的結構如何簡單或複雜,則有三面供觀眾欣賞,且均於事後即行拆除。至於大規模戲棚的搭建,則見於清朝(1644-1911)慶祝活動;每逢皇太后、皇帝之萬壽節、元旦或冬至等節日,即張燈結綵,百戲雜陳,與民同樂。
參照:
于敏中等《國朝宮殿史續編.典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戲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戲臺】
對應華語: 戲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戲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ì-pênn/hì-pî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戲臺。演野臺戲時在廟前或廣場臨時搭建的臺子。
    例如:戲棚跤徛久就是你的。Hì-pênn-kha khiā kú tō sī lí ê. (在戲棚下站得夠久,等其他人都撐不下去而離開的時候,看戲的最佳位置就是你的。引申為對事情能持之以恆,就會成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戲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戲棚 相關客家語 戲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