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戴東原的學說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照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戴東原,名霞,字慎修,安徽省休寧縣人,為我國清代中期之思想家、教育家。生於清雍正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死於乾隆四十二年五月二十七日(1724~1778)。清高宗乾隆間中舉人,四庫開館,薦充纂修,賜同進士出身,授翰林院庶吉士。自幼好學深思,讀書每字必問,盡通[說文解字]及十三經,後學於江永,其學益進,禮經制度名物及推步天象,皆洞澈本源,其思想亦受惠棟、顏元以及李塨之啟迪。
  戴氏為學由聲音文字以求訓詁,由訓詁以尋義理,自成一家之言,除考證學外,並抨擊宋明理學之支離固陋與空疏近禪,以繼承孔孟聖學為己任,建立自己的哲學思想體系。
  在哲學中,戴震倡導理氣一元論,主性善、天人合一論,批評程、朱之理學「以理殺人」,主張將天理與人欲統一起來。
  在教育上主張 「重學問,貴擴充」,以消除人與人之間的才質差異,並倡導「資」與「養」結合的教育過程,即內外條件之配合,提出「去私」「解蔽」的教育方法。主張學習要獨立思考,要與情感結合在一起,在教學上重視基礎知識和技能訓練,一生精於學術研究,著作廣博宏富,為清學中堅,晚年掌教於金華書院。
  他的著作在經學方面,有[尚書義考]二卷、[毛鄭詩考正]四卷、[詩經補注]二卷、[儀禮考正]一卷、[考工記圖]二卷、[學禮篇]一卷、[大學補注]一卷、[中庸補注]一卷、[原善]三卷、[緒言]三卷、[孟子字義疏證]三卷、[經考]五卷等。
  小學方面,有[爾雅文字考]十卷、[六書論]三卷、[聲韻考]四卷、[聲類表]九卷、[方言疏證]十三卷。
  天文測算學方面,有[策算]一卷、[句股割圜記]三卷、[原象]一卷、[迎日推策記]一卷、[續天文略]三卷、[歷問]二卷、[古曆考]二卷、[藏府算經論]四卷,並校定[算經]十書。
  此外尚有地理學、文學方面之著作,後人統編為[戴東原先生全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戴東原的學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