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所羅門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ǒ luó mén
解釋:
人名。(西元前993~前953)以色列國王,大衛王之子,以聰明果斷著稱。在位時獎勵文學,振興工商,改革軍事,建立了強大的帝國,並在耶路撒冷築耶和華大寺院,成為猶太教及早期基督教的聖地。可惜晚年失德,死後王國分裂為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lomon
作者: 查時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所羅門為希伯來人,是西元前十世紀時古以色列國的國王;依〔聖經〕中〔列王記〕的記載,所羅門為大衛與拔示巴之子,在大衛晚年,王位發生爭奪,身為王子之一的所羅門,最後得著其母親與先知拿單等人的協助,取得了王位。即位後,憑耶和華所賜的智慧,開始對內整頓吏治,致力生產,又擴充軍備,並修建完成其父大衛未克完成的耶路撒冷聖殿工程,對外則展開廣泛的外交活動,分別與埃及國聯姻,又與西頓國結盟,使得東地中海區的貿易掌控於手,數十年下來,把以色列國經營為一個富強的國家,帶給以色列國的空前未有的太平盛世。所羅門的智慧過人,〔聖經〕記載他為兩位婦人爭奪一個嬰兒故事,就是用智慧來判決的;又〔聖經 〕中的極著名的〔箴言〕、〔雅歌〕與〔傳道書〕相傳都出自他的手筆。所以他稱得上是以色列國的著名國王,但其晚年,卻因大興土木,造成國庫的空虛,他加重稅收,因此招致了人民的不滿,他死後未久,其子耶羅波安即位,但不久以色列國就分裂成「以色列王國」與「猶大王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所羅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