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932 ms
您是否想查詢 所知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給與。如:「致送」、「致贈」。
招引。如:「招致」、「致禍」。
旨趣、情況。如:「情致」、「興致」、「景致」。
竭盡、盡力。如:「致力」。
傳達、表示。如:「致敬」、「致賀」、「致謝」、「致意」。
獲得。如:「致富」。
使得。如:「導致」、「以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方、位置。如:「處所」、「場所」、「適得其所」。
機關、單位。如:「診所」、「派出所」、「鎮公所」、「研究所」。
語助詞:A>表示動作的意向。如:「所向無敵」、「據我所知」。B>與「為」、「被」合用,表示被動。如:「他的作品被大家所喜愛。」
指示代名詞。如:「所見所聞」、「所作所為」。
量詞。用於計算機關、單位或建築物的單位。如:「一所房子」、「三所學校」、「一所醫院」。
所以:A>因此,表示結果。如:「因為媽媽愛你,所以才管你。」B>為何、為什麼,表示原因。如:「這就是我所以要轉學的原因。」
緣木求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三國志.卷二五.魏書.辛毗楊阜高堂隆傳.高堂隆》:「以若所為,求若所致,猶緣木求魚,煎水作冰,其不可得,明矣。」
殊途同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shū tú釋義︰猶「殊途同歸」。見「殊途同歸」條。 01.三國魏.嵇康〈琴賦〉:「其餘觸類而長,所致非一。同歸殊途,或文或質。」 參考詞語︰異途同歸注音︰|ˋ ㄊㄨˊ ㄊㄨㄥˊ ㄍㄨㄟ漢語拼音︰yì tú tóng guī釋義︰即「殊途同歸」。見「殊途同歸」條。 01.漢.桓寬《鹽鐵論.論儒》:「聖人異塗同歸,或行或止,其趣一也。」 02.晉.陸機〈思親賦〉:「天步悠長,人道短矣,異途同歸,無早晚矣。」 參考詞語︰殊塗同會注音︰ㄕㄨ ㄊㄨˊ ㄊㄨㄥˊ ㄏㄨㄟˋ漢語拼音︰shū tú tóng huì釋義︰猶「殊途同歸」。見「殊途同歸」條。 01.《後漢書.卷四九.王充傳》:「論曰:『...
因噎廢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盜賊橫行,所過州縣村莊,動遭劫掠,是又地方官不能因地制宜舉行團練之所致,因噎廢食,貽誤殊多。」
顛沛流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煮木為酪;酪不可食,重為煩擾。流民入關者數十萬人,置養澹官以稟之,吏盜其稟,飢死者什七八。莽恥為政所致,乃下詔曰:「予遭陽九之阸1>,百六之會2>,枯旱霜蝗3>,饑饉荐臻4>,蠻夷猾夏5>,寇賊姦軌6>,百姓流離。予甚悼之,害氣將究矣。」歲為此言,以至於亡。 〔注解〕 (1) 陽九之阸:災難、困厄的時運。阸,音ㄜˋ,同「厄」。見「陽九之阸」。 (2) 百六之會:厄運。見「百六之會」。 (3) 霜蝗:霜害和蝗災。 (4) 饑饉荐臻:指連年災荒。荐臻,連續不斷。 (5) 猾夏:侵擾華夏。猾,音ㄏㄨㄚˊ。 (6) 姦軌:犯法作亂。 ◎2《漢書.卷四五.蒯伍江息夫傳.蒯通》蒯通知天下權在...
豁然開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梁書.卷二二.太祖五王列傳.鄱陽王恢》:「後又目有疾,久廢視瞻,有北渡道人慧龍得治眼術,恢請之。既至,空中忽見聖僧。及慧龍下鍼,豁然開朗,咸謂精誠所致。」
如出一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徹為例,認為他們都是威名遠播,建立了當代無人可比的功績,但晚年都因憑恃功勛,誇耀自己的才能,進而輕敵所致。這四位歷史名人的敗亡,十分相像,行跡如同出自同一個車轍。典源又見宋.洪邁《容齋三筆.卷三.奸鬼為人禍》。表述春秋晉景公以及隋文帝之子,患有重疾,他們在醫生診斷前,都做了惡夢,夢見奸鬼進入他們體內藥力不能達到的地方,導致名醫無法救治。奸鬼害人的方法,也是非常相似。其中也用到「如出一轍」一語。「如出一轍」就是用來比喻前後所發生的事情非常相似;亦用於比喻兩者非常相像,幾乎沒有差別。
居安思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舊五代史.卷三八.唐書.明宗本紀四》:「陛下自膺人望,歲時豐稔,亦淳化所致也。更願居安思危。」
鐘鳴鼎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削1>,薄技2>也,而郅氏鼎食3>。胃脯,簡微耳,濁氏連騎。馬醫,淺方4>,張里擊鍾5>。此皆誠壹之所致。 〔注解〕 (1) 洒削:音ㄒ|ˇ ㄒㄩㄝˋ,磨刀時以水灑之。 (2) 薄技:粗淺的技藝。 (3) 鼎食:列鼎而食。形容富貴人家飲食奢侈。鼎,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圓腹、三足兩耳,亦有四足的方鼎。盛行於商、周時代。 (4) 淺方:低淺的醫術。 (5) 擊鍾:敲鐘以為聚食之號。〔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張衡〈西京賦〉(據《文選.卷二.賦.京都上》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