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扁平多囊蟹奴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扁平多囊蟹奴Polyascus plana屬於蟹奴科Sacculinidae,是一群以「根狀」構造,寄生在白紋方蟹與大額蟹等蟹類體內的寄生型藤壺,這類寄生型的藤壺,通常稱為「蟹奴」。當蟹奴性成熟的時候,牠們會在宿主的腹部體外產生一個稱為「外體」的囊狀構造,以進行生殖。有時候,扁平多囊蟹奴可以在一隻螃蟹上產數個外體。根頭類藤壺的成體,雖然以根狀的構造生活在甲殼類宿主的體內,但牠們的幼生時期與典型的藤壺幼生是極為相似的,因此被歸在與其他藤壺同一類。 本種生活在白紋方蟹與大額蟹等蟹類體內,並且在生殖時,會在蟹類的腹部體外產生囊狀的外體。目前已知的紀錄僅產於臺灣。
知識 1:
不詳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扁平多囊蟹奴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拉丁科名: Sacculinidae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中文科名: 蟹奴科
拉丁屬名: Polyascus
中文界名: 動物界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種小名: plana
棲所環境: 寄生
中文綱名: 顎足綱
拉丁目名: Kentrogonida
拉丁綱名: Maxillipod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扁平多囊蟹奴
英文名: Polyascus plana
描述:
本種是一群以「根狀」構造,寄生在白紋方蟹與大額蟹等蟹類體內的寄生行藤壺,這類寄生型的藤壺,通常稱為「蟹奴」。當蟹奴性成熟的時候,牠們會在寄主的腹部體外產生一個稱為「外體」的囊狀構造,以進行生殖。有時候,扁平多囊蟹奴可以在一隻螃蟹上產數個外體。根頭類藤壺的成體,雖然以根狀的構造生活在甲殼類宿主的體內,但他們的幼生時期與典型的藤壺幼生是極為相似的,因此與其他藤壺被歸在同一類。
分布:
目前已知的紀錄僅產於台灣。
作者: 游孟貞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