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扁猶帝蟲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扁猶帝蟲Eurythoe complanata在分類地位上,屬於環節動物門、多毛綱、仙蟲目、仙蟲科。本種背部為略帶有螢光的粉紫色,身體兩側具有紅棕色羽鰓以及成簇的剛毛,以支持側足的運動,剛毛上附有毒腺,並有毒液分泌,皮膚被刺到會造成紅腫痛癢,剛毛亦可保護扁猶帝蟲免於魚類等獵食者的捕食。有的研究報告則描述,扁猶帝蟲活體體色為灰綠色,側足末端呈白色,酒精標本體色為肉黃色,剛毛則呈乳白色。本種的體型狹長且略為寬扁,體長約5~20公分,體節約100節,棲息於淺海的砂礫或珊瑚礁區、岩礁區,躲藏於石頭底下,會挖掘沙或泥質底尋找食物,扁猶帝蟲的中文俗稱為「剛毛蟲」,英文名為「Lined fire worm」。 本種廣泛分佈在全世界熱帶海域,像是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地中海與紅海,臺灣地區則在東北角、蘭嶼、綠島、澎湖與小琉球等地的海域偶爾有採集記錄。
知識 1:
不詳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扁猶帝蟲
中文門名: 環節動物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環節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仙蟲科
拉丁種小名: complanata
中文綱名: 多毛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Amphinomidae
拉丁門名: Anneli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環節動物類
拉丁屬名: Eurythoe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大西洋
台灣分布地點: 東北角
中文目名: 仙蟲目
拉丁目名: Amphinomida
拉丁綱名: Polychae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扁猶帝蟲
英文名: Eurythoe complanata
描述:
扁猶帝蟲Eurythoe complanata在分類地位上,屬於環節動物門、多毛綱、仙蟲目、仙蟲科。本種的體型狹長且略為寬扁,體長約5~20公分,體節約100節;背部為略帶有螢光的粉紫色,身體兩側具有紅棕色羽鰓以及成簇的剛毛,以支持側足的運動,剛毛上附有毒腺,並有毒液分泌,皮膚被刺到會造成紅腫痛癢,剛毛亦可保護扁猶帝蟲免於魚類等獵食者的捕食。有的研究報告則描述,扁猶帝蟲活體體色為灰綠色,側足末端呈白色,酒精標本體色為肉黃色,剛毛則呈乳白色。
分布:
本種廣泛分佈在全世界熱帶海域,像是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地中海與紅海,臺灣地區則在東北角、蘭嶼、綠島、澎湖與小琉球等地的海域偶爾有採集記錄。
作者: 李坤瑄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