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扇舞 - 教育百科
ˋ
ˇ
shàn w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 wǔ
解釋:
一種持羽毛扇、配合節奏、動作優美柔和的舞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扇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n Dance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韓國宮廷舞蹈,高雅而華麗,至今仍盛傳民間。女舞者穿著「唐衣」(tangeui,仕女所穿的連身服),戴著裝飾得非常華麗的「jokduri」,那是一種仕女在正式場合所戴似頭冠的黑色帽子;雙手拿著扇子舞蹈。現今所跳的《扇舞》,多為現代創作,雖非傳統舞蹈,但服裝形式仍與古代貴族仕女相同。整支舞均以扇子為重點,舞者打開扇子或摺起扇子,其靈感來自於鳳凰景象,伴奏是波浪般的「kutnori」節奏。此舞由女性表演,可獨舞或群舞。
參照:
Woo-il Choi《Korean Traditional Folk Culture》198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扇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