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手冊 - 教育百科
ˇ
ˋ
shǒu c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cè
解釋:
  1. 一種便於瀏覽的記事小冊。
    【例】她將旅程的見聞逐一記錄在手冊上。
  2. 介紹一般性或專業性知識的小冊子。
    【例】教師手冊、急救手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手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cè
解釋:
1.一種便於瀏覽的記事小冊。如:「健康紀錄手冊」。明.張芹《備遺錄.兵部尚書齊公》:「嘗被召問邊將姓名,泰歷數無遺,又欲考諸圖籍,泰出袖中手冊以進,自是益承眷遇。」
2.介紹一般性或專業性知識的小冊子。如:「急救手冊」、「重訂標點符號手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手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ndbook
作者: 鄭恒雄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手冊是彙集一般性或專業性知識以便隨手參閱的工具書。英文稱為Handbook,是由德文Handbuch而來,意思是拿在手中的書。因此,通常書式精巧,便於攜帶。19世紀在歐美國家,由於有些暴發戶及知識程度較低者為了有效地查找工藝、職業等有關資料,以求自我發展,而需要利用這些手冊。一般而言,手冊是彙集某一主題或專科領域的各種事實及數據以便於了解之用,收錄的多半是基本而既有的知識,而非著重最新的發展。[美國圖書館學會術語辭彙](A.L.A. Glossary of Library Terms)則解釋手冊是小型參考書,與便覽(Manual)意義相同。
  在我國,手冊又稱為一覽、要覽、大全、全書、必備等名。據[中文工具書使用法](武漢大學圖書館學系編]的記載在敦煌石窟裡發現有公元第9及10世紀的[隨身寶]、15及16世紀的[萬事不求人]等書,按類編排,是常識性讀物,其實就是古人使用的手冊。與流傳在世的元朝陰時夫的[居家必備]、清朝石天基的[萬寶全書]相同。
  美國圖書館學家Louis Shores認為手冊有下列幾種類型:(1)珍異型(Curiosities):記載有關風俗習慣、事件、迷信、科學、藝術等珍異之事實,如[珍氏世界記錄大全](Guiness Book of Records);(2)文史型(Literary and Historical):記載寓言、語錄、紀念節日、事件等,如[紀念節日手冊];(3)統計型(Statistical):記載統計資料,如[中華民國統計手冊];(4)文獻型(Documentary):記載歷史文獻,可補一般百科全書或年鑑之不足,如[Documents of American History];(5)議事型(Parliamentary Law and Debates):如各種會議之手冊;(6)專題型:如有關政府、教育、歷史、地理、運動、科技等各學科之手冊。上述類型,對照我國出版的手冊,大體相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手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手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手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手冊 相關客家語 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