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手工 - 教育百科
ˇ
shǒu g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gōng
解釋:
  1. 用手製成的。
    【例】這個首飾是純手工打造的,十分別緻。
  2. 手藝。
    【例】李大嬸的手工細膩,大家都喜歡請她縫製衣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手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gōng
解釋:
1.用手的技能所作成的工藝、物品。《老殘遊記》第一○回:「這就是璵姑的手工。」
2.手藝。《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我自小學了些手工針黹,因來到這南京大邦去處,借此餬口。」
3.做手藝的工匠。《三國志.卷四八.吳書.三嗣主傳.孫休傳》:「諝先是科郡上手工千餘人送建業,而察戰至,恐復見取,故興等因此扇動兵民,招誘諸夷也。」
4.工錢。如:「訂製這件大衣要多少手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手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iú-ka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依靠雙手製造物品的工夫。
    例如:伊的手工真幼,我的衫上愛予伊做。I ê tshiú-kang tsin iù, guá ê sann siōng ài hōo i tsò. (他的手工很細緻,我的衣服最喜歡由他來縫製。)
  2. [形] 指用傳統手工做的。
    例如:這是手工的麵線。Tse sī tshiú-kang ê mī-suànn. (這是手工做的麵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手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