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手無寸鐵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wú cùn tiě
解釋:
  1. 形容手上沒有拿任何武器。
    【例】他們這樣襲擊一個手無寸鐵的人,實在太不應該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手無寸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wú cùn tiě
解釋:
手上沒有拿任何武器。《三國演義》第一○九回:「見維手無寸鐵,乃驟馬挺鎗追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手無寸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wú cùn tiě
釋義:
「手無寸鐵」之「鐵」,典源作「刃」。手上沒有短小鋒利的武器。形容手上沒有拿任何武器。語本南朝宋.劉敬叔《異苑.卷一○.楊香搤虎》。
△「赤手空拳」
典源:
南朝宋.劉敬叔《異苑.卷一○.楊香搤虎》順陽南鄉楊豐與息1>名香於田穫粟2>,因為虎所噬3>,香年十四,手無寸刃,直搤4>虎頸,豐遂得免。 〔注解〕 (1) 息:兒子。 (2) 穫粟:收割榖物。 (3) 噬:音ㄕˋ,咬。 (4) 搤:音ㄜˋ,同「扼」,捉持、握住。
典故說明:
「手無寸鐵」原作「手無寸刃」。《異苑》一書所記皆神話傳說之事,其中記載晉代一則故事:住在順陽南鄉的楊豐和兒子楊香在田裡收割穀物時,被出沒的老虎給咬住,年僅十四歲的楊香,手上沒有拿任何短小鋒利的武器,直接捉住老虎的脖子,結果救了父親一命。刃就是鐵器,所以後來從這裡演變成「手無寸鐵」這句成語,用來形容手上沒有拿任何武器。另外在較早的文獻漢朝李陵〈答蘇武書〉:「兵盡矢窮,人無尺鐵,猶復徒首奮呼,爭為先登。」已可見到「人無尺鐵」一詞,意思是說:士兵傷亡慘重,箭矢也用完了,手上連一件短小的武器也沒有,還是奮勇爭先上前殺敵。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手上沒有拿任何武器。
使用類別
用在「沒有武器」的表述上。
例句
  1. 對方來勢洶洶,我們手無寸鐵,先退了再說吧!
  2. 這些匪徒何等可惡!連手無寸鐵的老百姓都不放過!
  3. 為了保護家園,我們就是手無寸鐵也要和強盜們對抗。
  4. 警察手無寸鐵地對抗歹徒,最後使出擒拿術,才制服了歹徒。
書證:
01.《三國演義》第一○九回:「(姜)維望山中而走,背後郭淮引兵趕來;見維手無寸鐵,乃驟馬挺鎗追之。」
02.明.李東陽〈司農笏〉詩:「司農手中無寸鐵,奪笏擊賊賊腦裂。」
03.《封神演義》第七八回:「且說四位教主齊進四闕之中,通天教主仗劍來取接引道人。接引道人手無寸鐵,只有一拂塵架來。拂塵上有五色蓮花,朵朵托劍。」
04.《說唐》第一七回:「如今我手無寸鐵,如何是好!」
05.《三俠五義》第一二○回:「智化道:『偏偏的小弟手無寸鐵,止於揀了幾個石子。第一石子就把那廝打倒,趕步搶過刀來,連連搠了幾下。』」
06.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下:「按此魚牙排如鋸,見人即噬,即在舟上亦有躍登肆害者,況在水中且手無寸鐵乎?」
辨識:
近義成語
赤手空拳隻手空拳

「手無寸鐵」及「赤手空拳」都有手裡空無一物的意思。

「手無寸鐵」側重於爭鬥時,專指沒拿武器;「赤手空拳」則用於任何毫無憑藉的情況下,適用範圍較廣。

手無寸鐵 赤手空拳 辨似例句
這些匪徒何等可惡!連∼的老百姓都不放過!
他∼地離開家鄉,經過一番打拼,如今總算事業有成。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手無寸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白手起家、赤手空拳 相反詞 荷槍實彈